2008年11月13日 星期四

如何變更 Vista profile 目錄

將系統與資料分離在不同的 drive 是好習慣,這樣可以將乾淨的系統用 Ghost 之類的軟體備份起來,日後有需要時再還原,而資料仍能保持是最新的。

以前在用 Windows XP/2000 時,只要將 My Document 移到 D 槽,然後將它的路徑改過去,幾乎就完成大部分工作了,一堆軟體預設存取的目錄都在 My Document 裡。
換到 Vista 後,各種個人資料與設定都在 C:\Users\ 裡面,但要搬走這個資料將與相關設定可不是容易的事,可以參 Joshua Mouch 這篇 Change User Profile Folder Location in Vista
我之前做了一次,實在麻煩,最近又要再做一次,就想到一個比較輕鬆的方法:


  1. 用 XPE 光碟開機,這樣 C:\Users 裡的檔案與 registry 就不會被系統鎖住。你也可以用別的方法開機,達到同樣的效果。
  2. 把 C:\Users\ 搬到 D:\Users\
  3. 把 C:\Windows\System32\Config\ 裡面的 Software 與 System 這兩個檔案加以修改,這兩個檔案是 Windows registry 儲存的地方,請事先備份,免得弄壞。將這兩個檔案中的內容做字串取代,把 C:\Users\ 通通改成 D:\Users\。要注意,這是用 Unicode 格式儲存,所以要找個能做這種事的工具,我自己是用 Hex Workshop,它在搜尋/取代文字時,有 Unicode string 的選項。
  4. 改好後重開機回到 Vista, 儘量別執行其他程式,或是乾脆進安全模式(不過我沒這樣做),叫出 regedit,搜尋看有沒有沒被改到的字串,一樣是把 C:\Users\ 通通改成 D:\Users\. 可以自己改,也可以抓個工具來改,我自己用過的是 Registry Workshop.
  5. 重開機,再開一次 regedit,搜尋看有沒有沒被改到的字串,應該就 ok 了.
其實 3 跟 4 應該能合在一起做,就是由 Registry Workshop 將 software/system 給載入進來,不過我一開始沒這樣做,也沒回頭去測試這樣做是否能省事就是了。

2 則留言:

我的心情 提到...

但是SYSTEM並沒有C:\Users阿
還是大大有現成的修改好的兩個檔案寄給我好嗎

Unknown 提到...

該檔案是以 unicode 編碼儲存的,請使用可支援 unicode 的編輯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