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7日 星期五

暗黑兵法 - 1106 嗆馬圍陳策略分析

1106 嗆馬圍陳的活動,若無最後圓山的火爆衝突,其實民進黨是大贏的。雖然圓山的衝突並非民進黨所帶領,但將這件事怪在民進黨與蔡英文身上是必然的結果。本文重點不在討論圓山衝突的是是非非,我要講的是這一系列事件,其實是一個良好的策略應用。

從陳雲林來台的第一天(星期一),馬政府對陳雲林帝王級接待規格,就已經讓許多人火冒三丈,接下來一連串警方的粗暴執法(毀國旗桿、強行排除抗議者...等等),更是讓人怒不可遏。星期二上揚唱片的事就不用說了,以違憲手段鎮壓再加上北投分局長的挑釁言論,簡直讓人氣到血都要噴出來了,火冒八丈不止。星期三晶華酒店已經爆發衝突,不需要民進黨帶領,太多民眾已經受不了而自己上街頭了。

大約從星期二晚上上揚唱片的事件開始,眾多的綠營民眾與民進黨高層都已經做好激烈衝突的打算了,特別是多次的遊行申請都被駁回,上街頭激烈抗爭、捍衛自己的言論自由是唯一手段。馬政府當然也知道這件事。當你知道可以預期對方會做什麼事時,要設計對方就很容易了。

星期三傍晚一改之前的強硬態度,核準了遊行申請就是第二步(第一步是嚴重的激怒群眾,這在星期一、二已做的很成功了)。核準遊行申請可以削弱群眾衝突的正當性,但早已被激怒的群眾的怒氣可不會因此消失。而且還順便套了蔡英文的話,要她承諾和平理性的遊行,事後自然也成為很好用的相罵本。這一步一石二鳥,非常漂亮。而且這步也是暗黑兵法最重要的關鍵,讓民進黨方面以為政府單位釋出來善意。

星期四馬陳會突然提早到早上十一點,更讓人錯鄂的事竟然只用了七分鐘就草草了事。雖然很難看,但這是一石三鳥的計策啊! 第一、讓群眾失去嗆聲的目標,極大幅度的削弱了激烈衝突的正當性;第二、更加的激怒群眾,讓群眾更容易失控;第三、幾乎全盤的打亂了民進黨的計劃。

最後,果然爆發衝突,並利用此衝突來掩飾國際間與國內各界對其侵犯人權的指控,還能順便將馬英九最怕的敵人 - 蔡英文一舉給抹黑。

而民進黨這邊真的就太大意了,馬政府這半年來做了很多笨事,民進黨就以為他們會一直笨下去,再加上之前警察的違法鎮壓使民進黨對自身的正當性太過自信,也因為憤怒的情緒而沒看清這一連串的陷阱,中招活該,學個教訓。

也許藍營支持者要說:所以又是國民黨的錯? 又在推責任了!
No, 這不是我的重點。就策略來說,國民黨算是很漂亮的打了一場本來應該會輸的仗。策略本身沒有是非對錯,只要能成功達成目的就行,因為.....











兵不厭詐,這是戰爭!
寄件者 暫存

2 則留言:

Shiangyu 提到...

您說的是!這是戰爭!兵不厭詐!
KMT這次的操作的確是漂亮極了,
裡子面子雙贏。

KMT向來就是精於說謊和抹黑,
我也想不生氣,
但另一方面實在是苦於自己沒有什麼能力能為台灣人做些什麼...

Unknown 提到...

別氣,機會多的是,一黨獨大的傲慢,註定了他們犯大錯的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