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9日 星期六

民進黨從成功政黨輪替到失去政權 - 我的分析

這幾天在電視上與網路上看到許多人對本次選舉的檢討,其實我覺得這些看法大多見樹不見林,沒有碰到根本的問題,畢竟戰術是不足以彌補戰略層次的失敗的。而且雖然外在因素很不利的,但檢討別人是沒用的,改變自己才是最快的,所以要檢討自己。我認為從民進黨取得執政權,到之後面對的執政困境,以及此次的大敗,其實是有一致的脈絡的。要探討這個脈絡,必需要深入檢討其核心價值。

民進黨的核心價值是什麼? 我認為民進黨的核心價值就是台灣主體意識,而這個這個核心價值已經到了一個新的階段,民進黨(或是另外的本土勢力)該尋求新的核心價值。
台灣主體意識將不再是特定政黨獨有的核心價值,它是台灣的主流價值,是全台灣人的共識,沒有任何一個政黨可以偏離它。這幾年來,連國民黨都被迫向它靠攏 (不管是真心還是假意),也造成民進黨的價值開始腿色。雖然國民黨被迫向這個價值靠攏,但民進黨沒有警覺,沒有做出對應的調整,這是民進黨敗選的重要原因 (除去台灣本土意識,還剩下多少東西?)。
認同台灣主體意識的人,這次有部分投給國民黨,這些人不相信國民黨會賣台,或是不相信在這種情況下國民黨有辦法賣台。因此,客觀來說,這次民進黨的大敗,其實正是台灣主體意識的勝利,是民進黨核心價值的勝利! 所以這次的敗選,其實沒有什麼好難過的,我們應該驕傲才是!

核心價值的問題除了讓民進黨取得政權、失去政權,同也是執政困難的原因。
我認為,一個政黨必需要有個極為明確的核心價值,由此發展出穩固的論述,再由這些論述推導出各個領域的政策。這一層一層往外擴展的架構都要十分穩固,當然越往外就會越多模糊空間。
民 進黨原有的核心價值,在取得政權之後,就因為國民黨的修正而漸漸開始模糊了。更糟的是民進黨雖然可以推出他的論述,但卻很沒有在各領域發展出相對應的政 策。大家都知道媒體與在野黨是相當不友善的,於是外界的攻擊一來,民進黨常常無法悍衛自己的政策,就只能隨風搖擺,甚至就算沒有外在攻擊,他的政務官也不知 道自己的方向是什麼,自己的政策也變來變去,因為自己都不了解自己的核心價值啊! 這八年的執政,我們可以看到行政體系號令不一與各行其政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就是這個道理。
我認為一定要有一層一層穩固的架構,從核心價值出發、建構論述、再到各領域發展相對應的政策,這樣當人家攻擊你時,你才有辦法去捍衛自己的政策,有堅強的論述做為盾牌去抵抗外在的攻擊,你的回應也才會鏗鏘有力
就 像玩戰略遊一樣,一個政黨的策略主要分為三個面像,分為攻擊、防禦、以及發展,其中後兩項都需要有上述的清晰架構,但攻擊的一方可以比較鬆散,甚至不需要 核心價值,只要能遍地烽火的惡整對手即可(例:物價漲也罵、物價不漲也罵;貿易政策開放還是罵、不開放更是罵到臭頭)。這也就是為什麼國民黨這樣一個跟本沒有核心價值可言的政黨,能 將民進黨打到體無完膚的原因。

可笑的是,當民進黨還搞不清楚自己為什麼會輸的時候,國民黨也搞不清楚自己為什麼會贏! 而最可笑的是,國民黨卻自以為知道他們贏的原因!

好了,講到這邊,核心價值的重要性應該很清楚了,那麼新的核心價值是什麼呢? 還好我是先想到新的核心價值,才理解到它的重要性與民進黨這一連串故事的關聯。但這篇已經夠長的了,請靜待下回分曉吧!

=============
隔了半年多的 update:
以上的文章是半年多前寫的,續集其實也寫了,但寫到一半就偷懶停筆,之後就完全沒有寫下去的感覺了。
事隔半年多,我也懶了,續集就讓它永遠放在「草稿」資料夾吧.

2 則留言: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兄臺高見果然精闢,台灣意識本當是所有執政者應該第一思考的問題,民進黨首先以此執政,卻未能更深入去抽絲剝繭,重新論述建立起新的主體意識及新價值,殊為可惜,但今天看您分析果如撥雲見日,疑惑盡解,只希望國民黨不要賣台就可以確立台灣意識,也期盼您的下一篇,加油

匿名 提到...

很好看的分析,非常有理更難得是容易讀,想給你拍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