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5日 星期三

王丹、轉型正義


我猜這個標題比較引人注目。 :)
Anway, 事情是這樣的,昨天(2007/03/05)在 IRC 上收到爆料王 XDite 傳過來的訊息,說有個活動,問我要不要去,我看了一下議題,其實並不會很感興趣,但這邊會有個有趣的畫面,就是王丹羅文嘉比鄰而坐,也就是兩岸的學運世代指標人物在一起場景,想來晚上也無事,而且議題本身是中性的,不涉藍綠,我就過去了。

一開始出席的幾位各自講了自己要講的議題,很明顯的還是王丹最有料,他說到青年參與政治的重要性,而楊蕙如Freddy 講他們認識的謝長廷是怎樣的人,這我沒多少興趣。羅文嘉雖然說不是代表謝陣營而來,但包裝過的話語之間還是很明顯的要大家投謝長廷。還有一位袁秀慧律師.....嗯,我忘了她講什麼了 XD.
由於有我上面講的羅、王兩人比鄰的特殊畫面,或是王丹本來就是媒體比較有興趣的人物,現場來了很多的媒體,平面、電子的都有,我記得我有看到的是 TVBS 與中天,其他的沒看到 logo 而我也沒特別注意。
在開放提問快結束時,我也舉手提了一個問題,心跳超快、超緊張的,我問了一個中性的問題,是關於轉型正義的。大意如下:
  • 轉型正義目前碰到這麼多的困境是必然的,要一個國家處理轉型正義,就好像要一個人面對他內心最深層的創傷。這過程必然是痛苦的(不論是藍綠都痛苦),但它是如此的痛苦,以致於許多人選擇了逃開。心理學上我們知道有許多病症都根源於這些不願面對的創傷,我認為我們的國家目前的許多困境,也是因為還沒做好轉型正義所致。去年台灣智庫有辦了一個轉型正義的研討會,會中邀請了最佳的人選 - 前東德總理參加,但在國內這邊,最重要的角色應該是國民黨的代表人物 - 馬英九卻以沒時間為由婉拒了。最近在電視上看到謝長廷的廣告,說是房子與小孩的教養費用他保證幫忙,但我卻不知道謝陣營對轉型正義的態度為何。請謝陣營的人回答。
不出所料,是由 Freddy 來回應。大概的意思是說,會以較低調的態度來處理這個議題,畢竟這需要全民共識,目前還沒有力量大張旗鼓的來做。
接著王丹也拿起麥克風,說這是他博士論文的主題,他也該回答這個問題(雖然他不是謝陣營的人)。其實主要意思也是差不多,由於轉型正義包含了許多層面,除了對加害者圖騰的移除、對被害者的賠償,還有對歷史真像的還原、甚至是對加害者責任的追究等等的敏感議題,所以在威權殘存勢力尚強時,是不可能強渡關山的。

這是一次很難得的經驗,畢竟這種機會是很少的,所以還讓我蠻開心的。不過我並不會在會後像一堆人要簽名那樣,那讓我我覺得跟馬英九搞造神形像沒多少不同。
王丹是蠻有意思的人,他在會前就先聲明了,並不是站台或挺某人,而且當晚 12 點以前絕口不提選舉。他還說聽到不少媒體記者說要在會後堵他,問他到底要挺誰之類的問題,但是「如果各位記者朋友覺得自己比中國公安更有本事能把我嘴巴撬開問出些什麼東西,那就來吧」。

心得:不要因為覺得政治髒就不去參與或關心,應該要付出你的影響力,讓它朝向你希望的方向改變。

相關新聞:
http://www.rti.org.tw/News/NewsContentHome.aspx?t=1&NewsID=101548
http://www.cna.com.tw/menu/NewsDetail.aspx?strCatL=IPL&strSearchDate=&strNewsID=200803050365&strType=PD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305/11/uq2x.html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306/8/uq4l.html

沒有留言: